2022年的12月,我們順利的把旅行的版圖跨進了中美洲!!!!

機票成本比起疫情前是翻了2倍以上,再加上中美洲真的有夠遠的,足足花了2天才回到家,在機票成本及搭機疲累度的考量之下,計畫出長達58的旅行。(我甚至想在墨西哥城等先生飛回台灣過年再飛來跟我會合的念頭!!! 現在想計畫秘魯、巴西、阿根廷.....想到飛行時數就腿軟呀)
 

0.8.jpg

環遊世界了嗎?

這趟58天的旅行應該算成功的環遊世界(以繞地球一圈計) (TPE-SIN-阿布達比-巴塞隆納-紐約-墨西哥-休士頓-東京-TPE)

 

我們的旅行版圖ㄧ直以歐洲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東正教、文藝復興為主,少部份接觸埃及、吳哥、阿拉伯文化,而這趟旅行的目標是馬雅、阿茲特克、特奧蒂瓦坎…文明在以往旅行中完全零接觸,連在各大博物館都未曾有任何印象,因此新鮮感十足,文明衝擊特別有趣,再加上迷人、清透的加勒比海,出發前就讓我異常的興奮且成就感十足,很刻意的去忽視惡名遠播的墨西哥治安。

但在抵達紐約,即將要離開郵輪的那2天,心中的壓力大到讓我即使是重返紐約, 應該是激動的心變得非常的惶恐,不安全感與日俱增。慶幸的是墨西哥的入門城市坎昆沒有讓我們失望,抵達的第二天很快的就可以卸下武裝的心,驚豔加勒比海的美麗。

整體而言,雖然英文不通,墨西哥人對觀光客是非常的親切友善、觀光資源豐富、世界遺產在世界排名前段班,如果不是簽證累人(每日限30名,本人親辦)、當地Tour的品質(奇琴伊察Tour總耗費我們15小時, 實際玩到時間3小時,還停留3個點)(科蘇梅爾島Tour 船小到與其它旅客坐在船上肉貼內一整天) 外,我是蠻喜歡墨西哥這個國家。(白話文:景點很厲害,但過程屬不舒適等級,而且我親眼所見有些旅客付出高於我們2倍以上價錢,但品質興我們雷同)

還有,最需要一提的是: 坎昆飛瓜那華托班機取消,我們在Gate等了10小時, 很慶幸遇上熱心的墨西哥人一起向航空公司爭取立即改航班,讓我們行程並沒有變動太多,當時可是很多遊客可是繼續在Gate傻等已經取消的航班。(白話文: 當地航空公司工作態度散漫,但墨西哥人挺好的)

 

行程總覽:

0.1.jpg
 

行程總花費:  約台幣286157/2人    (滙率計算 歐元*32.6 / 美金*30.76/ 墨西哥幣*1.63) 

費用明細: 機票($101683)、郵輪($38749)(不含郵輪小費)、住宿($63387)、城市移動的長途巴士($8160)

(為了配合郵輪,跨洲的A進B出機票佔支出太大比重,或許真的該同時計畫2趟旅行,直接歐洲、美洲各買來回票)

*墨西哥刷卡便利,除了參加Tour(刷卡會收手續費)、當地平價餐飲外,都可刷卡,但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讓信用卡離開視線,我們因此在墨西哥城知名咖啡館陣亡了一張信用卡。

*換滙在CIBANCO(不用手續費), 後來發現直接用花旗提款卡最優。


墨西哥旅行安全部份:
*天黑前盡量快回旅館,我們幾乎捨棄所有夜景、夜店行程,安全為第一考量。
*交通方面:
坎昆、卡門沙灘、Tulum : 只搭ADO巴士或其子公司巴士、Uber(卡門沙灘、Tulum沒有),絶不路邊攔車,再方便也不上不知名9人巴。
科蘇梅爾島: 碼頭有排隊計程車(公定價)、旅館叫車 (絶對不路邊攔車)
瓜那華托: Uber、公車、城市移動只搭ETN

聖米格爾阿連德: 公車、城市移動只搭ETN
墨西哥城: 公車(MB巴士對我是首選)、地鐵、纜車、路面電車、Uber

墨西哥城比較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下班時間去搭地鐵(尤其是3號線往纜車站方向Indios),下不了車算輕微的問題,墨西哥人擠地鐵的狠勁、衝撞,很危險 ,相較JR山手線是很客氣的擠。如果不是拜登到訪墨西哥城,巴士路線大亂,地鐵是我最後選擇。

 

-----------------------------------------------------------------

寫在行前

*墨西哥、古巴、貝里斯、瓜地馬拉本來是要一起衝的,但進入排行程階段才發現這4國雖然物價親民,但交通費驚人,且陸路出入境需與海關周旋, 東砍西刪的情況下,最後決定墨西哥玩到飽。 最心痛的是放棄了貝里斯大藍洞, 這是我的大夢想之一, 都距離那麼近了....
*墨西哥簽證每日限30名,需本人親辦。
警衛大哥說:疫情前5點多要排隊,,9點抽號碼排後才有椅子坐, 我們是一次過(網紅說的條條件件全部都要聽!!! )(排我們後面的先生已經來第四次)。
簽證到手後(爆累7:00-11:00),立馬決定要用到飽(6個月)!!! 希望我能順利再訪。
*坎昆的渡假村真的是全部想要通包,加勒比海的藍好讓人心醉。
 但先生認為我在加勒比海玩30多天的行程太單調 ,所以我把行程再拉到墨西哥城。瑪雅文明再加上阿茲特克文明,金字塔、活人獻際剖胸挖心、黃金城...期待重量級的文化衝擊。
*在墨西哥找旅館,在小資選項中最痛苦的城市是瓜那華多(普遍問題是舊、無熱水、髒) 及卡門沙灘(吵)。最開心的是每間都想住的坎昆及Tulum,尤其是Tulum的樹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不過,我還是以舒適度、睡好覺為主要訴求,環保蚊子多又黑麻麻還要露天洗澡的樹屋看看就好。

*MSC Seascape郵輪首航, 約17萬噸, 冬季的大西洋的浪手下留情。以前選郵輪我完全以停靠點來決定, 最近受船友洗腦, 訂了艘首航且近17萬噸的全新郵輪體驗。不知道會從此改變旅行風格還是再也不上巨輪。(從房間到正式餐廳的距離用高跟鞋走…)

1.1.jpg

1.2.jpg

---------------------------------------

旅行感想 (配合影片寫的:  https://www.youtube.com/@WYT0827/playlists  )

本來回台灣後想用電腦學剪片,但實際操作後發現網路上的Youtuber都是神人,剪片根本不只是技術、專業方面的學問,還需要強大的耐性、專注度與熱忱.....  所以,我最後上傳在Youtube的還是旅途中用手機APP剪出來的陽春版本。

目的是為了紀錄旅行,想到過去旅行的照片在上傳幾張臉書後就躺在硬碟裡再也不見天日,所以無論再累也要剪出來,事實證明自己會三不五時會點開來欣賞、回憶,也很有小小的成就感,目前相較拍100張照片,有趣度大增。

1.4.jpg

巴塞隆納登船,夢想達標
*全新高科技巨型郵輪太震撼(但菜單要自己掃QR Code、安全演習自己按電視,打電話、預約秀場場次…)房間舒適、明亮度大增,全新的巨輪就是威。
*巨輪就是移動式的7星酒店,我們被親切的笑容與熱忱的服務所包圍、寵愛著(尊榮呀,老爺都完敗),除了無敵海景、山珍海味外,泳池、健身房、各式課程、日初日落就很需要積極自律,船上的超級胖子是大宗呀,連先生莫名的都迷你了起來(我沒勇氣拍胖子綜合國)
*每天不同花招超強的行銷手法讓先生拿著表單不斷洗腦我明年行程….。

1.43.jpg

愈來愈沈迷於輕鬆的郵輪旅行,也收獲了不少固定生活圈外的船友。金錢許可,跟隨他們的腳步海上退休是很棒的選擇。

1.44.jpg

西班牙Cadiz

1.45.jpg
葡萄牙小島Funchal太讓我們驚嘆 

市容美麗、可愛,棕櫚樹隨風搖曳,濃濃的渡假風情漫延整個城市,遠在慕尼黑的朋友說都1度了,我們還可以穿短袖。

綿延山壁的別墅壯闊震撼,清晨在船上已經拍到欲罷不能,是一個什麼事都不用做卻輕鬆征服旅人的城市。這裡還是足球明星C羅的故鄉,C羅在卡達踢球,不然在他的飯店蹲總是有機會的。
*郵輪最幸福也是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每日19小時隨你吃。
食材、料理方式豐富多元,每天跳跳跑跑只為了可以吃更多。
*Sea Day :規定自己每天上4堂課(郵輪的跳舞課程對肢體障礙的我們是信心倍增)+跑步機(對著大西洋跑步)。

 

1.47.jpg
百慕達群島是英屬自治海外領地

共有181座島,因海底??山噴發所形成,總人口約7萬,55%非裔居民,因免稅,是個高物價的小島。
此行屬淡季,風大,本來29.5小時的停留因無法靠岸而少了最黃金的4.5小時。除了震撼於海景的美麗外,島民的親切度已經超出我想像(我們3000多人衝下郵輪通常不怎麼討喜),問個公車司機她就要載我們去總站,問個站名半車人搶著回答,更誇張的是我們渡輪跑了,用中文哀嚎,旁邊的路人立馬問我能幫妳什麼*5次(我當時是叫他把船叫回來),總之是對觀光客很熱情的島國,好感度100分。最大的遺憾是無法浮潛看沉船,希望未來一定要夏季到訪。
*在百慕達搭公車很好笑的部份是大景點大家都相同,莫名奇妙組成整車郵輪團,沒人知道哪裡下車(都沒網路),還是當地人叫大家下車。
*海上水樂園:大、小朋友、比基尼奶奶都玩瘋了。
*郵輪正式餐廳早餐在帶位、送menu、點餐後,果汁、咖啡、茶、麵包是由眾多服務端著到處詢問需要與否,某天早晨因為時差我們在餐廳門口等開門,坐定位後有4位服務生端著各自的商品圍著先生(問麵包的還2位,品項超過10種,搶客概念),也算一種風光,可惜我沒來的及拍下來。
*比較恐怖的是,大約郵輪第7、8天,喜歡曬肉的爺爺奶奶們開始咳咳了….

 

1.55.jpg

1.56.jpg

1.57.jpg

*這艘郵輪最讓我們驚喜、預料之外的部分除了龍蝦大餐外,就是紐約竟然換停靠碼頭!!!

從本來的很為難觀光客的Cape Liberty Cruise Port換到NO1曼哈頓郵輪碼頭 Manhattan Cruise Terminal,還停靠無畏號、潛水艇旁,這個決定為遊客進市區來回最少省了3小時,最讓全船瘋狂的是:意味著我們郵輪會經過自由女神像還可以狂拍曼哈頓天際線,怎麼不讓我們高喊MSC我們愛你。

*雖然離開紐約當天晚上大雨讓拖行李的我們超級狼狽,但郵輪進港時紐約送我們的大景ㄧ輩子難忘,讓我在清晨4點,冷颼颼2度的甲板狂拍1.5小時,3-400張照片+影片(雖然現在看照片都差不多、比起別人的大片輸很大,但當時真的太興奮,巴塞隆納出港完敗)。

*我從來沒想過,郵輪進曼哈頓港是如此驚人大景,美死人,立馬擠入我郵輪美港前3。

*除了郵輪紐約入港,這趟紐約最最重要的還有解鎖百老匯歌舞劇。

我在倫敦看過歌劇魅影,但沒在百老匯就是不滿足,而且也買不到票,加上即將結束演出,百老匯的歌劇魅影確定成為遺憾。退而求其次選了阿拉丁,全程只有驚豔驚豔再驚豔!!!演員(演、唱、跳)、特效(超強)場景、劇場、服務態度…全部無可挑惕,平常我們欣賞的演出是郵輪等級(並不是郵輪表演不好,受限舞台、預算、平穩度),世界級表演讓我們大開眼界。

*下ㄧ部百老匯Radio City(不知道何年何月呀)

*紐約這個城市非常奇妙,可能因為從小受到電影的洗禮,隨便路邊陽春大樓的逃生梯、會冒煙的下水道蓋、淋雨快走卻很有帥感的紐約人,都可以讓我立馬夢回到電影裡,隨時情緒都可以是亢奮狀態。但現實層面紐約居大不易,觀光資源豐富卻也要會不菲,是個很需要辛苦精打細算的城市。
這趟旅行有先生依賴,我比較不害怕紐約恐怖地鐵,深夜衝機場也有安全感,我願意一直來紐約當過客。

IMG_2172.JPG

IMG_2616.JPG

依依不捨的離開郵輪,前進墨西哥


坎昆藍已榮登我中的NO1
*飛坎昆的飛機是6:30的Jet blue,因此我們選擇睡機場。
在離開郵輪29個小時後,總算有床可以睡覺,然後亂睡15個小時後,可以開始衝28度碧海藍天的坎昆(風雨交加還2度的紐約我還是愛你的)。
* OXXO便利商店對初訪墨西哥的旅客除了有空調、網卡、咖啡熱狗、水… 之外,就是超強大的安全感(可刷卡)。當然,混熟超市之後,就很少再走進去。

1.62.jpg

1.63.jpg

1.64.jpg

1.65.jpg

1.67.jpg

全包式酒店初體驗
*坎昆最受歡迎、安全的酒店區是7字型狀,選飯店一定要住頭頂區,身體部份絕美,但浪超大,只適合曬肉、拍網美照。
*吃喝隨便你,爽感還不錯,食材品質是否與價位成正比就是運氣了,比較好笑的是我家先生幾天路邊攤、便利商店熱狗亂吃都沒事,在高級飯店卻拉了4-5次。
*Check out時,我們以為只能吃喝到12點,沒想到櫃臺人員給了我們一張一日券,我差點就問明天可以來吃早餐嗎??(只是搬到隔壁飯店)。整體而言玩的非常開心,網路上的滿滿負評讓我們覺得是自己太容易滿足。

2.5.JPG

5.5.jpg

世界新7大奇景-奇琴伊察
*馬雅文化挖心獻祭可以看-阿波卡獵逃。
當時看到俘虜在塔頂被活生生挖心後還被砍頭然後被踹下金字塔,知道是ㄧ回事,看電影演出來衝擊很大。球賽更是莫名其妙,輸贏都要死,不小心穿越千萬避開馬雅文明呀。 (好難想像時空背景在歐洲是文藝復興時代,中國是明朝)
*2個浮潛點、女人島:
我們很在乎珊瑚狀態、魚的種類大小繽紛、浮潛好玩度、導遊照顧的安全度,我還不確定是坎昆這裡浮潛環境比較弱,還是導遊沒帶我們去精彩的珊瑚礁(當天浪大,也有可能因為安全原因)。總之,就浮潛角度,我與先生ㄧ直在夢回馬爾地夫。
不過並不否認加勒比海夢幻藍的絕美與不可思議的細白沙,榮登為我心裡的NO1、非常適合拍網美照。

 

 

1.69.jpg

1.70.jpg

 

世界第二大珊瑚礁群-Cozumel 
*加勒比海的能見度、清晰度真是不思議,天天泡還是一次次被驚豔。
*郵輪大賞,每天4-6艘,離港時好像看見先生眼角淚光。
(他對墨西哥餐已到達厭倦邊緣,聞taco色變,天天唸著郵輪的好)
*在銀行試了3-4次,總算聽見提款機數鈔的聲音。

IMG_3362.JPG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6.JPG

5.7.JPG

6.3.JPG

記碌一下耶誕夜四天,我們抗壓能力再高五級的過程:
因為想感受卡門沙灘的耶誕氣息所以停留5晚,後3天卻遇上加勒比海爆雨大浪,程度等級對我們不算大,但對不常下雨、排水係統差的卡門沙灘就很慘烈,馬路立馬成河,全城大塞車,我的球鞋整雙泡在水裡走2公里才躲回旅館。
第二天雨勢小很多,淹水全退,但烏雲密佈的加勒比海,相機是不用拿出來的,耶誕夜吃了烤雞就回旅館(氣象顯示未來一個禮拜都下雨,剛抵達的旅人好慘)。
第三天總算要飛離雨城,10點多就去機場等著,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才是情天霹靂。
只是飛個國內線呀!!!14:30的飛機,換了n個登機門(全機旅客跑來跑去)、n次登機時間,20:30後是10分鐘10分鐘延後,問登機門地勤答案永遠只有Maybe ,還跟先生開玩笑說我們睡遍世界機場的豐功偉業該不會新增坎昆機場吧! 

零晨12:00,在班機delay的第10小時,與同班機部分旅客有了革命情感,ㄧ起衝出去Check in櫃檯抗議並重新劃位,改飛到距離瓜納華托約車程4小時的Queretaro。

IMG_4172.JPG

人山人海的坎昆機場,並不是起降頻繁的關係,而是全員Delay。


我第一次知道拿到登機證不代表飛機會飛。最扯的是:在我們重新劃位、重過安檢後,發現很多旅客都不知道他們的航班已經被取消,還痴痴等候,顯示板原航班繼續顯示go to gate 、delay,航空公司真是荒謬到極點,坎昆機場用19個小時告訴我以後千萬不要來。

關於這痛苦的19小時(我的鞋還是溼的,然後生理期第一天),真正引起大家憤怒的不是Delay這件事(任何原因沒飛機是可以體諒),而是不告訴旅客班機Cancel(當天Cancel至少12班飛機,顯示板只承認2班),把大家關在機場裡(為何不提早通知,我們很樂意改班次、去住飯店),貴賓室爆滿,很多人是睡地上的,不到22:00貴貴的餐飲全關,想吃想喝有錢還買不到,平日臉皮薄的先生竟然去星巴客(已關帳不賣)求到2杯水,還要很節省的倒入空保特瓶省省喝。(外國人還後知後覺偷笑,不到5分鐘就知道事情大條了)


再經過小Delay(在墨西哥2小時內是合理,4小時以上就不妙),總算鬆口氣順利飛到Queretaro
1.從Queretaro機場搭uber- Queretaro巴士總站(等4小時 )
2.搭巴士-San Miguel de Allende
巴士總站 (等2個小時)
3.搭巴士-瓜納華托巴士總站
4.搭uber去我們旅館
下機後總耗時10小時才抵達旅館,也就是距離上次看到床已經34小時。

這荒謬的2天在情緒上很需要智慧,很謝謝先生的照顧與堅強,越是情況錯愕越顯人品,而且第一班巴士又delay 1.5小時,讓我已接近崩潰邊緣(怕接不上第二班巴士),心中氣憤到已決定此生不想再來墨西哥。

但…..一抵達瓜納華托看見太可愛迷人繽紛的彩色山城,立馬很沒志氣的投降了, Coco夜總會的原型城市,果然名不虛傳呀,整個城市很有活力、物價親民、人民親切笑臉,走2步就想拍照,我待10天都不無聊。

謝謝過程中很用力照顧我們的墨西哥人,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百感交集。

8.2.jpg

8.1.jpg

 

8.3.jpg

8.5.jpg

8.6.jpg

 

墨西哥城13天大探險
*58天旅程已近尾聲,先生行前壓力很大,但抵達坎昆沒幾天,竟然想要給我隨機叫計程車、搭路邊招攬的9人巴,放鬆有很快。
*解鎖墨西哥城9成交通工具(地鐵、巴士、纜車、路面電車…)後,輕易征服墨西哥城。
*人類學博物館、大神殿、特奧蒂瓦坎大驚豔:墨西哥城的歷史博物館陳列方式、門票、參觀品質讓我極度欣賞,雖然花太長時間讓身體過度疲憊,
但與先生兩人不但深受文明的衝擊且充實滿足、不虛此行之感。

最遺憾也很慶幸的是特奧蒂瓦坎的太陽、月亮金字塔遊客已經不能攀爬(這本來應該是來到墨西哥對遊客最有挑戰性的事),當我抵達金字塔時當場腿軟,對爬了2座金字塔的莎、烈深感佩服(攝影師更是)。
*古文明之外,讓我比較驚豔的是被殖民時期留下的古宅竟然不輸給巴塞隆納。
可能維護成本高,這些漂亮殖民風格建築持有者變成公家機關、銀行、餐廳,而且開放免費參觀,對待外國人極友善,如果不是黑幫恐怖,我是很喜歡墨西哥的。(差點忘了坎昆機場的惡夢)
*46小時,回家的漫漫長路。
盤點一下這趟旅行經過的機場:桃園機場、新加坡機場、阿布達比機場、巴塞隆納機場,紐華克機場(過夜)、坎昆機場(過夜)、Queretaro機場、墨西哥機場(過夜)、休士頓機場、東京羽田機場(過夜)、松山機場。
台灣不加入比較,扣除貴賓室使用、班機Delay折磨,遙遙領先的當然是有熱水、免治馬桶、可躺一排、有警衛站崗、食物好吃的羽田機場。

IMG_4145.JPG

9.1.jpg

9.2.jpg

9.3.jpg

9.5.jpg

9.6.jpg

IMG_4719.JPG

9.7.jpg

9.9.jpg

 

第一次從羽田飛回松山,拍到橫濱、富士山、關渡大橋,以往都是桃園機場回,我從來不知道從天空看台北城市景觀那麼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